2007-03-08

JNI调用c/c++接口方案


编写JNI代码的大致流程如右图所示:

1. 首先编写需要JNI功能的Java类源文件。其中,需要JNI实现的方法应当用native关键字声明。在该类中,用System. loadLibrary()方法加载需要的动态链接库。关键代码如下:
//Compute.java
……
public class Compute {
public native double comp (double [] params);
……
static {
// 调用动态链接库
System. loadLibrary(“mathlib”);
}
……
}
2. 将该类源文件用Java类编译器编译成二进制字节码文件。由于采用了native关键字声明,编译器会忽视没有代码体的JNI方法部分。
3. 利用javah -jni *.class 生成相关JNI方法的头文件。我们可以手工生成该文件,但是由于Java虚拟机是根据一定的命名规范完成对JNI方法的调用,所以手工编写头文件需要特别小心。
上述文件产生的头文件部分代码如下:
//Compute. h
……
extern “C” {
JNIEXPORT jdouble JNICALL Java_Compute_comp (JNIEnv *, jobject, jdoubleArray);
}
……
可以看出,JNI函数名称分为三部分:首先是Java关键字,供Java虚拟机识别;然后是调用者类名称(全限定的类名,其中用下划线代替名称分隔符);最后是对应的方法名称,各段名称之间用下划线分割。
JNI 函数的参数也由三部分组成: 首先是JNIEnv *,是一个指向JNI运行环境的指针;第二个参数随本地方法是静态还是非静态而有所不同——非静态本地方法的第二个参数是对对象的引用,而静态本地方法的 第二个参数是对其 Java 类的引用; 其余的参数对应通常 Java 方法的参数,参数类型需要根据一定规则进行映射。
4. 根据头文件编写相应方法的实现代码。由于篇幅所限,具体的实现部分在此不再赘述。在编码过程中,需要注意变量的长度问题,例如Java的整型变量长度为32位,而C语言为16位,所以要仔细核对变量类型映射表,防止在传值过程中出现问题。
5. 利用C/C++编译器将JNI实现代码编译成动态链接库。调用者类中需要显式调用该链接库。
在Win32环境下,可以利用Visual C ++或其他能产生DLL文件的C/C++编译器将实现代码编译成动态链接库。
经过上述处理,就基本上完成了一个包含本地化方法的Java类的开发。

没有评论: